嚴山雷藏寺開光大典開示

《蓮生法王開示》

嚴山雷藏寺酒瓶穴 散發香醇甘露法味

<蓮生法王2010年10月16日澳洲悉尼嚴山雷藏寺開光大典法語開示精要>

 

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!敬禮雷藏寺壇城三寶!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大家好!

今天是嚴山雷藏寺的grand opening和開光大典。首先我們敬佩Sydney 嚴山雷藏寺的理事長建逸先生,還有理事、同門,另外還有時輪金剛籌委會的同門,還有所有的義工、同門。這次他們辦時輪金剛法會,非常的辛苦,一切事情都做得非常圓滿,(眾鼓掌)也感謝世界各地的上師,那麼多人來到這裡。很多堂主、同門都是從遠地而來,Thank you for coming。

他們的City Mayor, City Council,主要是來看一下就走,沾個醬油而已。不像我們,留在這裡講話講那麼久,我們是真正的主人和貴賓。(眾笑鼓掌)

我昨天來看了嚴山雷藏寺,這是一個「酒瓶穴」,(眾鼓掌)嚴山雷藏寺像個「酒瓶」一樣。「酒瓶」也有好處,建逸先生問我:「『酒瓶』有甚麼好處?」我說:「好處很多啊!」「酒瓶」它的東西都有用,就算酒都喝完了,瓶子還是可以賣錢。(眾大笑)我們台灣有一首歌,「酒矸倘賣嘸」,那是賣「酒瓶」的,「有沒有『酒瓶』可以賣啊?」「酒瓶穴」表示「酒瓶」的酒喝完了,「酒瓶」還可以賣錢;第二個,只要進到這裡來的人,統統都迷迷糊糊的,甚麼事情都如此,就是沉醉在其中,每一個進來的人,統統沉醉在其中;(眾鼓掌)「酒瓶」裡面的「酒」,就是「水」,「水」就是「財」,「嗡money coming home 」,錢自然就有。有一種穴,叫做「畚箕穴」,「畚箕」的頭也是小小的,看裡面大大的;「酒瓶穴」的頭也是小小的,裡面也是大大的,將來存財可以存很多。(眾鼓掌)你看,只要進來的,統統沉迷在其中。

「酒」可以飲,「飲酒」,(廣東話)香啊!又純又濃,這就是「法味」。密教說的「酒」是甚麼?不是一般的酒,而是「甘露」。(眾鼓掌)只要有緣的一進來就飲了「甘露」,得了密法,就迷迷糊糊,迷迷糊糊有甚麼好?當然好,為什麼?因為你可以眼睛閉起來,度過美妙的人生。我們人生,做人眼睛不要睜得太大,眼睛一睜大,甚麼缺點都看見;兩個眼睛閉起來,就是佛法所說的,「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、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。」這道理只要你明白了以後,你不要睜開眼睛,每個人都活在酒瓶裡面。(眾笑,鼓掌)睜大眼睛所看見的,都不會舒服的,眼睛閉著,沉醉在其中。

像昨天晚上,那個小妹妹說相聲,「爽」死了。不是說過「『爽』死了」的笑話嗎?很多人都知道的,就是有一個人叫「阿爽」,有一天死了,他的親戚朋友去送葬,送「阿爽」,他們都叫:「『爽』啊!『爽』啊!」旁邊的人覺得很奇怪,明明是送葬,怎麼叫「爽」呢?便問送葬的親戚朋友:「明明是送葬,你們怎麼叫『爽』呢?」親戚朋友回答:「你難道不知道嗎?『爽』死了。」所以以後大家進來這裡,「酒瓶穴」的嚴山雷藏寺,每一個人都說「爽死了」。

「酒」啊!有很多種顏色,象徵密教甚麼顏色統統包了,「酒瓶」裡面所有顏色,代表我們所有的眾生,眾生也是很多種顏色,統統可以進來,一個不漏。建逸先生問我「酒瓶穴」有甚麼好處?我今已告訴你是如此。

有一個酒的笑話,有一個人帶著他的兒子,教他兒子喝酒,他說:「人喝酒啊!香、純、濃,但是不要喝太多,不要喝醉。」兒子問父親:「喝醉的時候是甚麼樣子?」父親說:「你只要到外面看,如果你看出是兩個月亮,那就是醉。」兒子和父親走出酒館,父親說:「你看!現在天上只有一個月亮,這表示是正常的,兩個月亮就是醉了。」兒子拖著他的老爸說:「你已經醉了,因為今天晚上根本沒有月亮。」

人生啊!剛剛好就好,喝得太醉,醉酒就會鬧事,有時候,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。我們真佛宗說,「喝酒」,不能喝的就要「禁」;能喝的,「淺嚐」,醉了就是「犯戒」。密教「五戒」當中的「酒戒」,像我們出家的,喝得四腳朝天,躺在地上,嘔吐不止,還要四個居士抬著他,然後出嚴山雷藏寺的寺門。這就不好,有失出家人的莊嚴相,這不可以的。喝一點藥酒是可以的,簡簡單單的,淺嚐一點,我認為也是可以的;晚上一小杯,然後再睡覺,也是可以的,這都不算是過失了。有過失了就是醉了以後,醉了以後失去常態,另外,醉了以後,容易造業。只要不造業,也不要失去常態,一點點是可以的。

◎我覺得嚴山雷藏寺,佛菩薩非常的莊嚴,將來還有「金剛明王殿」,裡面還有「地藏殿」,外面還有「蓮花童子殿」,有大威德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、藥師如來,還有愛染明王,還有嘎拉巴底Ganesh(紅財神),這邊七佛世尊,還有八大本尊,以及很多不同的護法,每一尊都非常的莊嚴,在這裡面修行,一定成就。(眾鼓掌)

明天要說「時輪金剛」的「本義法」,「時輪金剛」的「本義法」牽涉非常的廣,但是還要和大家稍微說明一下,然後要給予大家灌頂。今天還有遠從最高山的、高山頂來的不丹的蓮婷法師,(眾鼓掌)蓮婷法師從「不丹」來,「不丹」是喜馬拉雅山上的一個小國家。本來,我是非常想去「不丹」的,當初有一位西藏的活佛去到「不丹」,祂叫作甚麼名字?喔!頂果欽哲,頂果欽哲好像是紅教的法王,祂和敦珠法王都是紅教,祂懂得「九次第」,屬於「三大瑜伽」當中的「九次第」,紅教的「九次第」。時輪金剛和紅教的頂果欽哲仁波切法王是有一點關係的,是「九次第法」最重要的「阿底瑜伽」,是「大圓滿九次第」當中的「阿底瑜伽」,「阿底瑜伽」是很重要的,和「時輪金剛」的「本義法」有點關連,明天再和大家講解,你們便可以明白。(眾鼓掌)

蓮婷法師在「不丹」蓋「不丹雷藏寺」,是未來的上師。我是很喜歡「不丹」,但是,聽說要到你那個雷藏寺要坐六個小時的吉普車,喔!八個小時?比我想像的還更多。她從原來「不丹」的機場到她蓋的「不丹雷藏寺」,要坐八個小時的吉普車,這八個小時還不是平路,全部都是石頭路,而且,繞山運動,繞著山走。一聽到要八個小時,(眾笑)吉普車的輪胎沒有爆胎,但是,我的腳都軟了。要去你那裡不簡單,要蓋一個機場是不是?坐小飛機,小飛機啊!小飛機繞山,阿彌陀佛!(眾笑鼓掌)不過她從那個地方來,要蓋「不丹」的雷藏寺,憑這一點精神,就值得敬佩。(眾鼓掌)她本來在尼泊爾也學了曼陀羅的繪畫,繪畫所有的佛菩薩、曼陀羅,她學會藏密丹青。其實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完全從畫曼陀羅開始,她能夠很細心地在尼泊爾學習藏密的丹青畫畫,畫佛菩薩諸尊和曼陀羅,這種精神也是可敬可佩。

我是仔細在看一個法師本身是在做甚麼,像台灣雷藏寺後面很多的壁畫,接近山那邊的曼陀羅的壁畫,都是由她來指導,由她來畫,這就是不簡單的地方。一個法師只要有不簡單之處,能夠成就一個法,能夠有特殊的成就,就是我們真佛宗未來的生力軍。

今天我們到了嚴山雷藏寺,其實,他們建這嚴山雷藏寺也是蠻辛苦的,在西方蓋雷藏寺,尤其是Australia,要蓋雷藏寺,得來的資源不易,西方的雷藏寺和東方的雷藏寺是不太一樣的。在東方好像比較容易一點,在屬於白人的地方,像在美國、加拿大,在南美洲、中美洲、北美洲都不是很容易。所以,今天嚴山雷藏寺能夠落成,我本人的心中也是非常的感動。

過去的雷藏寺,嚴山雷藏寺,漸漸變成這樣的雷藏寺,非常好,它的落成,真的值得大家慶幸。(眾鼓掌)所有出錢出力的,聽說還有一位專門是做木工,將雷藏寺這樣做起來,他的功勞也是很大。他是做木工的,把壇城做起來。(眾鼓掌)還有像是「小蜜蜂」啦!所有的公關、外交,都是他在做。(眾鼓掌)另外,還有會計,有一個叫「小辣椒」,很厲害!又是「紅豆冰」,又是「小辣椒」,「紅豆冰」和「小辣椒」好像沒甚麼關聯。會計是哪一位?喔!是「紅豆冰」,我說對了,「小辣椒」和「紅豆冰」沒甚麼關聯。還有呢?還有總務,他是籌劃迎師宴、謝師宴,還有現在的財政,還有開車的,很多,交通、司儀,喔!越來越多了,出錢出力的,都應該感恩。(眾鼓掌)那麼多人從遠地而來,我看了,也有美國,也有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,差不多every country,China的,英國的,都來了,全世界的人都到了。你看吧!一進到「酒瓶」,全部都醉醺醺。我們也是希望,所有進到「酒瓶穴」來的,統統得到法流。(眾鼓掌)

今天,我們在這裡祈求嚴山雷藏寺的佛菩薩諸尊賜福大家;嚴山雷藏寺的佛菩薩賜福大家:每一個人心想事成。今天就簡單說到這裡,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╱真佛報賀蘭恭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