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開示

 

時輪金剛本義 明空雙運與因緣起用

<蓮生法王2010年10月17日澳洲悉尼嚴山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>

 

敬禮了鳴和尚!敬禮薩迦證空上師!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!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!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護法!敬禮壇城諸尊!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,各位同門,還有堂主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我們的貴賓有新南威爾士州州長代表約翰莊士,司法部長、條例改革部長(The Hon John Hatzistergos,MLC,Attorney General,Minister for Regulatory Reform)、悉尼市市長代表的郭耀文市議員(Councillor Robert Kok)、奧本市市議員林麗華小姐,悉尼臺北經濟文化處代表呂明澤先生、全國澳華議會主席潘瑞亮博士、馬力維市議會經濟發展敬禮鄧肯先生及夫人。大家午安!

今天我主持時輪金剛護摩及傳授時輪金剛本義法。今天護摩的場地比較特殊,因為這是一個meeting center,我們在這裡做護摩,要顧慮到煙跟火的問題,所以師尊的手印很快,咒語也快,供品也快,什麼都快。因為如果我們做得慢的話,室內就會下雨,法會也會辦不成,所以我請時輪金剛要動作快一點,接受供品要快一點,So quickly! 什麼都要快,一切都吉祥圓滿。

更好的是,從頭到尾時輪金剛就在這裡,祂居然充滿了整個宇宙,充滿了這個中心裡面。我希望大家的祈求、大家的願望、大家的祈望,都能夠非常圓滿地達成!既然時輪金剛佛在這裡,盧師尊也相信,祂一定能讓我們心想事成。

在這裡我也看到很多的般若光,不只時輪金剛的光,祂們從虛空中降下來,你們的照相機一定可以照到那些般若光。法會還沒有開始進場以前,這個般若光早就下降了,我們在排班要進場的時候,我們西雅圖的蓮潔上師就拍到了般若光,我們請蓮潔上師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,這都是真實的,在排班的時候就拍到般若光。我坐在法座上做召請的時候,時輪金剛就下降,我們真佛宗True Buddha School的True字就是真實的!就是在這裡,也絕不虛假。我自己在這裡也跟大家做保證,什麼保證,我保證今天所有在座的人統統可以成佛。(眾人長時間鼓掌)因為在時輪金剛的本義法裡面就有講到,你只要對時輪金剛有信心,在七世之中,一定成佛。

在說法之前,我們先來談時輪金剛的傳承。每一個密教的法都有傳承,傳承在密教非常的重要,你沒有傳承就不能當阿闍梨金剛上師,這是一定的。我們簡單地看一下師尊本身的時輪金剛傳承:

第一個傳承從班禪九世;在青海玉樹做時輪金剛大灌頂的時候,薩迦證空上師在那裡接受班禪九世的灌頂,然後薩迦證空上師給我做時輪金剛大灌頂。這是第一個傳承。

第二個傳承是蒙古的甘珠活佛,傳時輪金剛法給吐登尼馬,吐登尼馬把時輪金剛法傳給吐登達力,吐登達力傳時輪金剛法給吐登達爾吉,吐登達爾吉傳時輪金剛法給盧師尊。這樣子的傳承叫作人間傳承,在這個世間、人間的傳承,像這樣子的傳承也是人間的真實傳承。

還有一個傳承,這個是非常奇特的,很少有人有這樣子的傳承,但是確實在整個虛空中存在的傳承,這個傳承是進入最深寂靜三昧地時所獲得的傳承,叫作「禪定寂靜秘密傳承」。

確實有這個傳承,什麼意思,就是你在禪定進入最深的禪定及機密之中,虛空中的祖師給你法流灌頂的傳承,這是很秘密的傳承,很少人有,也少人提到。你們的根本傳承上師盧師尊,有這樣子的傳承──我是真正地看見宗喀巴祖師,我是真正地看見蓮華生大士,我是真正地看見阿彌陀佛,我是真正地看見瑤池金母,觀世音菩薩我也是真實見,地藏菩薩我也是真實見,大威德金剛我也是真實見,時輪金剛我也是真實見──這個真正的看見就是真正的傳承。這是一點都不假的喔!這個叫作「禪定寂靜秘密傳承」。

當然有人有些疑惑,說盧師尊的傳承怎麼回事,是不是接不上啊?怎麼接不上,是你們的腦筋接不上,我就接得上,你知道接不上就是沒有電,師尊全身都是電,傳承不是假的呀!我們真佛宗有真正的傳承。講一個也算是傳承的笑話啦,一個公司的秘書接到經理太太的電話,女秘書就告訴經理:「你太太打電話來,要跟你在電話裡面KISS,吻一下。」經理就跟女秘書講:「你先把她接過來吧,等一下你再轉給我。」傳承是不是這個樣子,從電話那邊接過來,然後再接過去,這個像有一點沒有電,有一個地方是沒有電,當然有一個地方是有電,有電的在哪一方?沒有電的在哪一方?傳承就是有電,這個電從我的頂上進去,從我的手出來,師尊的本身的手給你們摩頂,這個就是傳承,這個就是電。剛剛雙手都有電。

像今天我上來的時候很奇怪,反正是給我一個電子的東西,裡面寫著「給你點上心燈」,把這個機子接上去,本來是不會有擴音作用的,它掛上去居然有擴音的作用,這個表示我有神通、有電喔!這個是嚴山雷藏寺的才是擴音器,台灣雷藏寺離這裡距離那麼遠,哪裡會有電,這是嚴山雷藏寺才會有電啊!剛剛雙方都有電,這就是神通啊!能夠擴音的。再來呢,疏漏了幾個問題,就是一下子沒有名單,一下子沒有福證的水,剛剛福證的水是臨時去接自來水灑上去。

這個名單也是很奇怪,像菩薩戒的名單,就只有一個代表,應該講受菩薩戒的,都應該要準備齊全,讓師尊看了以後,佛菩薩也在看。不過今天沒有關係,今天很多佛菩薩在這裡,佛菩薩會知道一切。所以,你們今天的出家應該是有效的,受菩薩戒也是有效的,福證也是有效的。

有一位先生看著他的結婚證書,看好久,老婆走過來問:「你在看什麼?」「在看結婚證書。」「你為什麼看那麼久?」「我在看有效的日期到甚麼時候?」今天我們看著福證的兩個新人上台,我一看,哎呀!這兩個人一定是非常恩愛,夫唱婦隨,他們一起上來,一起獻供養,又一起下去,走來走去都是這樣子,看了令人羨慕。

現在正式講本義法的正題,時輪金剛最主要的本義是什麼,就是把我們身體裡面所有的物質,粗的變成細的,細的又變成最細的,細到最後物質全部沒有了,粗的物質全部沒有,全部變成了時輪佛。時輪金剛的修行到最後,就會把粗的物質化掉,全部成為光明的時輪佛。

我用最簡單的一句話去解釋祂的本義,「本義」──祂本來就是這樣子!我們人體裡面是地水火風,「地」就是你的BODY,「水」就是你的血液,還有汗,都是屬於水,「火」就是溫度,「風」就是氣,我們每一個人體都是這樣形成。時輪金剛法的修行就是用地水火風去修行,地就是你的人,火以紅色為代表,水以白色為代表,氣以藍色為代表,你看時輪金剛的相,祂身體是藍色的,有一邊是白的,一邊是紅的,祂有祂的象徵,藍色是代表氣,白色是代表水,水就是明點,紅色的就代表紅菩提,也象徵拙火,祂是用我們的身體,用「地」去修行,用地、水、火、風去修行,修什麼?修你的氣脈跟明點。我講過,密教的氣稱為「智慧氣」,一般的氣我們稱為「方便氣」。你學氣功的,就是方便氣;學密教的人,只要這個氣能夠進入你的中脈裡面,它就變成智慧氣。

我們剛開始修行時輪金剛的本義,要了解到,祂的本義就叫作「不生」,也就是「無生」。大家覺得奇怪呀!本義裡面跟你講「不生」、講「無生」是什麼意思?這個跟開悟有關,我講「不生」跟「無生」是跟開悟有關,祂的本義就是「無生」、「不生」。為什麼生呢?「生」是為了證明,為了方便,才有「生」。

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,今天我們地球上有人,我們人都是出生為人。大家想一想,月球上有沒有人?大家都知道月球沒有生物,知道月球沒有人,月球就是「不生」,地球就是「生」,那麼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,不生的時候什麼是佛法?在月球上什麼是佛法?什麼是善惡?在月球上什麼是「是」?什麼是「非」?什麼叫作善事?什麼叫作犯罪?大家稍微想一想看,月球上的一切印證了「無生」,「無生」也印證了月球。

在我們地球上,沒有人以前,佛經裡面論講,光音天的天人飛到地球,吃了地球的東西以後,身體變重,回不去了,就成了地球的人,這個就是人類的祖先;聖經是講上帝創造了亞當跟夏娃;道家就講女媧氏造人。有人問女媧氏:「你為什麼要造人?」她說:「我補了天。」女媧補天跟造人有什麼關係,她說:「造一些人出來可以收取一些維修費。」人也要補天的。

這個傳說都是不一樣的,但今天你如果了解到佛法以後,為什麼六祖會講「不思善不思惡」,祂講的是什麼道理,其實很簡單,祂只是講「無生」的事,佛的道理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終於開悟了,祂寫了《大般若經》,縮小變成《金剛經》,再縮小就變成《心經》,祂講了一大堆的道理,縮小成為《心經》,你注意看《心經》,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身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無老死亦無老死盡,無智亦無得。」什麼意思,「無智」就是沒有智慧;「無得」,沒有什麼叫作得;沒有老死,無苦集滅道,五蘊都沒有,眼耳鼻舌身意,色聲香味觸法統統沒有。

「無智亦無得」在最深的禪定裡面,就是「無生」。《心經》裡面講得非常清楚。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祂說法四十九年,連一個字都沒有說──「無生」;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祂沒有三轉法輪──「無生」;為什麼盧師尊也這樣子講,盧師尊根本沒有說法,無說法者,無聽法者,什麼道理?「無生」!這個是時輪金剛佛的本義法,時輪金剛的本義就是「無生」。

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了,盧師尊接受了釋迦牟尼佛的開悟,已經知道「無生」了。今天現在我講「無生」,這個道理也講給大家聽,你們也接受了「無生」的道理。

我講過一句話,你如果開悟,你就不會有貪瞋癡。為什麼不會有貪瞋癡?「無生」!沒有生哪裡來的愚癡,沒有生哪裡來的貪,沒有生哪裡來的瞋。《金剛經》裡面講,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它講的是心,心就是「無生」,無生哪有所得。你說嘛!盧勝彥沒有出生,盧勝彥也死了,現在的盧勝彥不過是幻生、幻受。幻生,在夢中生;幻受,在夢中有幻受、覺受,在夢中是有覺受。你在夢中有沒有覺受?有,夢中是有覺受的,你夢中吃的東西吃的很好,夢中到哪裡去,都有感覺的,就好像真的一樣,醒過來就知道是假的,叫作幻生。

今天我們人也是幻生,以為在這裡開大法會是真實的,過了今天以後就沒有了。我們每一天都是在幻生、幻受,過了百年以後,什麼都沒有了。一歲的時候,出場亮相;十歲的時候,學業至上;二十歲的時候,青春蕩漾;三十歲的時候,職場闖蕩;四十歲的時候,稍微發胖;五十歲的時候,老當益壯;六十歲的時候,血壓向上;七十歲的時候,偶爾遺忘;八十歲的時候,搖搖晃晃;九十歲的時候,迷失方向,出去就回不來了;一百歲的時候掛在牆上。每個人都一樣啊!每一個人都差不多啊!

現在世界上的首富,很富有,現在都明白了,那些錢根本不是自己的,所賺的錢也是空的,兩手一撒什麼都沒有了。這個佛悟到了這個道理,真的,就是這樣子的道理,從一歲到一百歲,你活到一百歲,也不過如此,過了就沒了,你得到什麼,「無所得」,你哪裡有得到什麼東西,真的是無所得,你能夠看透這個嗎?

一個九十歲的老人帶著他的女朋友去MOTEL,他進去以後繳了錢,然後在MOTEL裡面跟他的女朋友說,他忘了到MOTEL是要做什麼,然後又從MOTEL走出來,他在想,「我今天帶我的女朋友到了MOTEL,繳了錢,好像要做一件事,但始終沒有做,又走了出來,我到底是要做什麼?」九十歲就是這樣子,健忘!我講的是很真實的,很多長輩老的時候你去找他們,他說「你是誰?Who are you?」,「我是你兒子呀!」他說:「不像。」「哪裡是我的兒子,給我匯款的那個才是我兒子。」,「每天給我餵飯的才是我兒子」,這些兒子女兒來看我,我都不認得,會不會這樣?會的。大家也知道美國總統雷根老的時候也失憶,他認不清他的老婆NANCY,他只認得別人家的太太,他老婆他不認得了,這個人生就是這樣子,夢幻一場。

時輪金剛的本義是「無生」。「無生」是什麼?告訴你,就是「空性」。我今天還沒有跟大家講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是開悟什麼,我只是講前面的「無生」,後面的我沒有講,所以你們不要以為你們統統都開悟了,以前講「無生」的都算開悟,現在我講出來了,「無生」裡面還有更深一層的,你們不知道而已,你們講出來才算開悟。你們如果跟我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就是「無生」,在師尊這裡,你寫「無生」來了,是沒有錯,但是我要講更深一層的是什麼才算開悟,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一開悟以後就想涅槃。為什麼?我也不講了,因為講了你們都知道了,統統都開悟了,那我還說法幹什麼,對不對?我能夠坐在法座上說法,還要保留一點秘密呀!請我說法的人才會獻供養,盧師尊才能夠繼續在人間生存下去,資糧能夠充足。

時輪金剛法的第一個本義,就是「無生」,就是「空性」,這個最重要的,時輪金剛祂本身的出現,本身就是無生;第二個,我們藉著修行密教,把粗的氣變成最細的氣,把方便氣變成智慧氣。我們修寶瓶氣是修什麼?利用我們的肉身,利用我們的風息,修風,把風進入中脈,就變成智慧氣,細的氣。這細的氣只要進入中脈,變成細氣以後,中脈通了,你就可以看見煙,看見無雲晴空,看見佛,看到熒光,最後化為光明,這是密教最重要的修練。這個法是時輪金剛法的本義法,所謂身化虹光,蓮華生大士身化虹光,很多色的光。像貢嘎仁波切,本來祂的身材有六、七呎高,祂圓寂的時候突然間變成三呎,怎麼會變成三呎呢?祂的身子變成三呎高,其他的化掉了,為什麼會化掉,用祂的氣把身體的肉身化掉。這是時輪金剛法的修行,這個修行非常的奇特!最重要的,蓮華生大士講:「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!」金剛誦、寶瓶氣、拙火、明點法,最後你把物質的肉身全部化掉,你變成光,這個光就是時輪金剛佛,這一種過程,變成光,就叫作明──日月明。

什麼叫作「明」?其實很簡單的一句話,就是「光明」。你能夠把你的身體變成光明,你在修氣的時候,氣進入中脈,中脈通了,你再把五輪打開,把五輪融化,融化必須要靠你的拙火去融化你的明點。因為這個氣跟你的明點,其實明點就是火,明點不是火,明點就是你本身的佛性,佛性跟你的身體起了種種的化學變化,以佛性來融化你的物質的東西,你圓寂的時候整個人就會縮小。

以前師尊是一百六十三公分高,雖然不是很高啦,一百七十、一百八十幾才算高,但是我很慶幸比蓮潔上師還要高。我們真佛宗有好幾個上師都比我還矮,值得慶幸!要找一個比我矮的倒是蠻困難的,但是大家不要笑喔!師尊以前的女朋友都很高。我記得我以前量最高的時候是一百六十三公分,現在去量變成一百五十八公分了,氣死我了,怎麼可以那麼矮呢?實在是氣死我了!這都是修時輪金剛法的關係。我將來圓寂的時候,我也會縮水,咻!變成三呎,要比貢嘎仁波切更小,如果能夠肉身不壞,當然火化也是有舍利子啦!不火化,就變成一呎,比貢嘎仁波切少兩呎,這樣你們供奉起來好供奉,很輕。

為什麼會這樣子?以前有一個和尚修行,他很秘密地修,修到最後他居然坐化了,坐化全身舍利不壞,坐在那裡他就走了,走了叫不醒,有人輕輕用手碰他,師父告訴那個弟子,「你不要碰他,你一碰他,他就化了。」但是那個弟子的手輕輕碰他的肉身一下,唰!就全部變成舍利子舖在地上,什麼都沒有了。這是修行最高的境界,他已經變成了光明,充滿了整個宇宙,成為佛。修行就是這樣子的,這個叫作「明」,就是時輪金剛本義法的「明」。

時輪金剛這個明跟空之間叫作雙運,明是屬於「有」,佛性是屬於「有」,我們不能講佛性就是空,不能這樣子講,因為他有佛性,有存在,我們講空,不能講一切全部都是空。所以我們講空的人,常常講一切都是空,其實不是的,因為其中有佛性的「有」。佛性叫作「明」,空性就是「空」。物質的世界裡將念頭化為「空」,物質所轉化的世界稱為「明」,就是「佛性」,二者雙運叫作「明空雙運」。時輪金剛法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就稱為「明空雙運法」,明空雙運法就是光明跟空性二者互相旋轉,成為時輪金剛佛。這個就是證悟了,叫作「見性」。有了明心,明心就是明白了「無生」、「空性」;見性就是見到了光明,明心跟見性雙運叫作「明空雙運」,這是時輪金剛法的本義。

我們修行其實必須要先修寶瓶氣,讓這個方便氣變成智慧氣。每一次修寶瓶氣的時候,進去一點,轉化成一點智慧氣。智慧氣增強了以後,你的中脈就通了,這個時候你要修拙火,以氣觀想你的溫度裡面的拙火,在密教裡面的拙火法,師尊也講過很多次,你拙火一定要昇起來,拙火昇起來,你就能夠讓全身充滿了溫暖,而且你皮膚永遠都是非常細的,因為這個火會燃燒到整個全身,你的全身免疫力就會增強,所有的細菌都不會入侵,你就不容易得到毛病。你拙火愈強,你的毛細孔打開,都有光射出來,別人照你的照片的時候,你身上會有靈光產生出來,靈光一直往外面射,就是佛菩薩本身所謂的背光、頭光跟祂的身光,全部都有。當你拙火本身生起來充滿全身的時候,你要修明點法。

拙火法成就了以後,要修明點法。你拙火成就以後一直在燃燒,就等於把你物質的「地」,變成細的,你原來是粗的身變成細的身,粗的氣變成細的氣,細的氣變成更細的氣,身體變成更細的身。

拙火能夠引明點下降,明點水跟火互相融合,在五輪的時候就可以把五輪全部打開,五輪一打開你就有神通出現,有很多的奇蹟可以出現。

你人雖然在這個世間是一個人,其實你也就是一個佛。當你打開五輪的時候,你就可以知道過去的事情,就是「宿命通」;當你打開五輪的時候,你的神可以自由飛行就是「神足通」;你知道別人的心事,眼睛一閉,你就知道別人的心就是「他心通」;你眼睛可以看到佛菩薩,看到光明,看到一切的十法界,那麼你就是「天眼通」;你能夠聽到佛菩薩在跟你說法,你就是「天耳通」;你把全身的地全部化了,成為佛菩薩了,所有煩惱一切幻相全身放大光明,就是「漏盡通」了。這個才叫作真實的神通。否則你依靠別人的指示,依靠神的指示你才知道的,這叫「依通」,神鬼都有通,這個叫作「依通」,就是依靠才能夠通的,不是你自己的。如果你開了五輪,就是你自己的,這個時候你也看見了光明,這個光明很簡單的講,就是佛性,無雲晴空,光明一片,從看見煙開始,看見火,看見熒光,看見無雲晴空的光明,那個時候你能夠融入的話,你自己身體已經化為光,可以講這個叫作「即身成佛」,這個是時輪金剛的本義法。

很多事情師尊剛剛一下子就很簡單扼要的講了,但是要講很仔細的部分要花很長久的時間。你們必須要怎麼樣子修呢?方便氣要變成「智慧氣」,怎麼樣通中脈呢?有什麼覺受呢?你方便氣變成智慧氣,你要引起拙火,你就要斷掉白菩提,斷掉紅菩提,不漏失白菩提,不漏失紅菩提。這個就是「無漏法」;無漏法做基礎,拙火就容易上昇,就容易昇起;那麼要修這個拙火又是怎麼修呢?金剛上師都知道怎麼修,這裡有時輪金剛的金字塔,放在你的臍下四指的地方,這是拙火開始的點,觀想你的臍下四指的地方有兩個金字塔,這個塔底下站立的就是一個半阿字,半阿字變成了金剛亥母──多傑帕母(Dorje Pagmo),站立在這裡。然後你以風息,智慧氣、方便氣的方法,變成智慧氣,智慧氣把拙火漸漸的增長,一直在你的中脈裡面燃燒。我告訴你這個金字塔,時輪金剛的本義,金字塔的中心點,東西不壞。為什麼埃及懂得金字塔,懂得金字塔的能量,暗中吻合了時輪金剛法,在這個金字塔的中心點,東西不壞,那個東西就是拙火開始的原點,那裡的東西是不壞的,它會昇起一種能量在你的身體裡面,它形成了拙火,這個拙火能夠把你的中脈全部變成光明風脈。(眾鼓掌)

光明風脈從這一點開始,到你的全身,你有了光明風脈就等於你身體裡面有一個日光燈,長形的日光燈,那個日光燈發射光明,從毛細孔出來全部是光,佛菩薩的光,將來這些光跟火就把五輪打開了,把你全身的肉身化成灰燼,變成一道虹光。這個方法金剛上師都要學會,如何把明點下降,拙火上昇,在心輪集合,再如何觀想最微細的時輪金剛在你的中脈裡面,經常把祂培養,增加祂的光,增加祂的力量,增加祂的色身、形象,天色身的形象,增加祂的光明,增加祂的力量power,將來那一個佛性,就是你修行成功的佛。

時輪金剛有兩個本義,一個本義就是「空」、「無生」;一個本義就是「明」,叫作「明空雙運」,你由這兩個方法去修行,將來成就時輪金剛本義法。

如果有機會到印尼,我會講更加詳細的修行方法,就是說你能夠看到熒光以後,其實就是明點光,明點光要把它轉成金剛鏈,金剛鏈又要把它轉成金剛幕,金剛幕又要把它轉成光明的火,這就是我想將來在印尼跟大家講的。有沒有這個機緣,我就不知道了。(眾鼓掌)

告訴大家喔!你如果方便氣變成智慧氣,進入中脈就變成智慧氣了,你在智慧氣裡面你就可以看到光,因為智慧氣就是微細的氣、細氣,方便氣是粗氣。這裡有一個能夠看到光的上師,蓮旺,你看到光沒有?講大聲一點啦!(有!)他看見明點光了喔,我還要再跟你講,明點光又要變成金剛鏈,金剛鏈又要變成金剛幕,金剛幕裡面它的光芒萬丈,你佛性就在金剛幕裡面。這裡面還有看到光的上師沒有?你們自己站起來,你們都坐著啊!

能夠看見光的,是把方便氣變成智慧氣,智慧氣就是細氣,這時候你的眼睛就能夠看到光。我不是跟你吹牛的喔!師尊老是說我看見什麼,你們都說:「我沒有看到啊!師尊一定是吹牛的!」告訴你喔!牛不是吹的,火車頭不是用推的,這個不是吹牛的啊!真的,我教蓮旺上師教很久,他終於看見光,他第一次看見光跑來跟我講,「我真的看見了!」我認為有什麼了不起,你如果沒有再給我供養的話,我就不再教你。

師尊傳法都是很真實的喔!不像這個接不上的。有一個笑話,你們這裡如果是打緊急電話是打幾號,美國是911,台灣是119,澳洲呢,000啊!那太好記了,美國是nine-one-one, Taiwan是one-one-nine,Australia是zero-zero-zero!有人打電話去000,那邊就問:「你哪裡失火啊?」他就回答:「我廚房失火。」「你到底是哪裡失火?」「我跟你講過了,廚房失火。」「我是問你我們怎麼去啊?」那個人就答:「你們不是有消防車嗎?」這個人問了半天,要叫他講失火的地點,到底是哪裡,像我們住在Hilton喜來登,你要講住址出來,消防車才能開去,但是他始終解釋不通的,師尊的說法是通的。(眾鼓掌)

我會挑幾個人,我教他,你要看到光你要怎麼修,你那個方便氣要進入中脈。方便氣不進入中脈,你永遠看不到光;變成智慧氣、細氣以後,才能夠看到光,這個是一個重點。

師尊在教法之中,其實很多的機關,很多秘密,要看人,才能夠教的。這個人本身能不能授予這個大法,要觀察一陣子。方便氣,女生方便氣如何變成智慧氣,男生方便氣如何變成智慧氣。女生修,她可以修在觀想心輪,男生修可以觀想臍輪,其實都是方便氣。人有五種氣,密教修行五種氣,上行氣、下行氣、遍行氣、心氣、火伴氣,這五種氣你如何集中起來,如何進入中脈,進入中脈以後如何培養氣很足,又如何把拙火昇起來。剛剛跟大家講,很秘密的,你觀想金字塔,三角形金字塔,金字塔的中心,疊著金字塔,觀想阿字在第一個金字塔,昇上第二個金字塔,就變成智慧氣,觀想得愈細愈好,也是拙火,也是智慧氣,智慧氣進到你的中脈裡面,中脈才通。

現在有很多人,「給你通中脈」,五千澳幣,中脈三秒鐘就通;開中脈,給你按一按頂,你就通了,要給我五千澳幣。師尊不會這樣子做的。中脈修行完全靠自己,師尊給你加持的力量就是保留你的拙火的原點。師尊當然也可以幫你通中脈,但不是人人都可以,要看你的根器夠不夠,不是每一個人都教的。像我今天講時輪金剛的金字塔,三角形的金字塔,它其中的秘密就是在三角形,在塔的中心的原點,那個東西是不壞的,只要它昇起來,拙火就昇起來了,就產生光明;拙火一出來就可以把明點融化,佛性你就可以看得清楚,光明就產生了。這個不是吹牛的啊!看見光不是假的,看見佛不是假的,都是真實見,都是確確實實的。

我們真佛宗是理智的信仰,也不是迷信。迷信有一個笑話,有一對男女在房間裡面,外面有敲門聲,敲的好響,原來是女生的先生回來了,這個女生就告訴那個男生:「你趕快打開窗子跳出去,因為我先生回來了。」先生敲門敲得好急,快要抓狂了,太太就叫那個男生:「你趕快跳樓。」他把窗子打開一看:「哇!十三樓耶,那麼高。」那女生講:「搞什麼,叫你跳窗就跳窗,這個時候還那麼迷信啊!十三樓不能跳?」

師尊說法不是迷信,是智信,是智慧的信仰。跟你們講,人間確實是「無所得」,你如何修出光明,時輪金剛本義就是把光明昇起來,把物質溶化掉。將來師尊如果是肉身成佛,一定會縮成一呎。(眾鼓掌)其實也不要這樣子,火化就算了,燒出舍利子就好;師尊也不是吹牛,師尊的舍利子至少有兩顆,你們不要想歪了。兩顆也有一個笑話,有一個女的在走路,有一部車子來了,慢慢地開,剛好撞到她的胸部,那個女的就倒了,還好開得很慢,這個司機趕快就下來,把她扶起來,當然要送去醫院啊!男生就說:「那這樣子要看哪一科啊?」那女的講說:「廢話,當然看兩顆,胸部就是看兩顆。」

師尊講最少兩顆啦,其實很多啦!我在耳朵這邊看,鑲在右耳左耳,都有一顆,所以我說至少我也有兩顆,對不對?

人生的事情非常的微妙,按照時輪金剛法所說的,祂的本義就是「空性」、「無生」,第二個本義就是「光明」,第三個本義是「因緣起用」,「因緣起用」叫作任運。

像師尊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所求,無所求,我也無所得,我也什麼都不求,我只是在任運,就是因緣起用。很簡單,我今天到了澳洲雪梨說法,在這個MEETING CENTER說法,因為有這個緣分我們聚集在一起,它就產生了一種作用,叫「因緣起用」。因為有這個緣分,師尊是依照這個緣分在走;如果有去印尼的緣分,我就去印尼,因緣起用,就會在印尼說法,如果沒有這個緣分,我就沒有什麼作用.師尊是屬於任運的,我到了印尼,我也會講幾句印尼話,對不對;這因緣起用,Satu, Dua, Tiga, Empat, Lima, Enam(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),Selamat Pagi!(早安)Selamat Malam!(晚安)Terima Kasih!(謝謝)英文我現在也會一點啦,現在記住兩句,最清楚的,我在台灣雷藏寺講過,I can’t live without you! I can’t stop missing you!這兩句很好用,I every second miss you.如果在戀愛當中,你要經常這樣子講;因緣起用,我到了日本,我就想起所有的日語,真的,我本來日語很少用的,一到了那裡,我居然會講日語。到了哪個地方都是因緣起用,因為這個緣分,你就可以運用它,那個叫作「因緣起用」。什麼叫作「因緣起用」?時輪金剛本義法的第三,任運,用一個很普通的話,自然是最普通的話,密教的話就叫任運,真正的佛法是因緣起用,這是時輪金剛的三個本義,一個是空,一個是明,一個是任運,這是時輪金剛的本義。

師尊一切所作所為都是因緣起用,緣分到了就起作用,緣分沒有了就沒有。我們今天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勉強,賺錢也是,不要勉強,因緣起用,做任何事情,因緣起用,那個才是密教的修行,就是任運。你能夠任運,能夠依照佛法去實修,依照密法去實修,你就會有很大的功德,很大的作用,很大的成就。

蓮旺上師,現在每一次都可以看到光嗎?(常看到)常看到。蓮旺上師現在常常都可以看到光。你什麼時候開始看到光的?(兩個月前)兩個月前。他過去沒有看過光,我傳授他如何看到光的方法,兩個月前他終於看到光,以後時時就可以看到光。那你以後有機緣的話,我再教你金剛鏈、金剛幕。這個是真實的,蓮旺他不會騙人的,他有什麼就說什麼的,他很直、很老實、有夠憨的。真的,他真的很笨很直,但是他很誠實啊!他也不會發脾氣,任我打任我罵。他很好的,真的是一個好人啊!像這樣子的我才要教他。真實的,我一定要找幾個證人的,不然只有我一個人看見,很寂寞啊!會不會講太久了,應該太久了吧,下次希望能夠在印尼任運。嗡嘛呢唄咪吽。